Sunday, June 29, 2008

课外活动学科与青少年艺术坊

在中学时期开始已经对课外活动学科非常投入、甚至执著,也可能是当时的教育模式使到我们拥有一个平台去探索课外活动,发展技能与人格教育。回忆当时在80年代的我们,虽然拥有许多课外活动团体,但学校都缺乏明确的制度去引导社团活动。乃至学生领袖都在摸索,缺乏方向及导师的支援。当时年少也不懂得什么是全人教育,六育并重,只知道让我们学到许多课堂以外的知识。打从高中二开始就有着那股使命感,想在毕业后投身教育服务,为学校开拓课外活动学科及学弟妹进行各类培训。

也许是对联课教育的那股热忱,造就了我往后的高等教育途径都锁定在管理学科,一直延续到考获英国商业营运协会专业文凭并授予专业经理会员。这些年来从幼儿园、小学、中学、以至现今在大学服务,都离不开教育。从单一的音乐教育到现今的技能及人格教育培训,逐步的将我微薄的力量落实在校园内。自1987年在中学任教起,对校内、外的活动都不遗余力的去耕耘。更在1991年1月1日,创立了青少年艺术坊,从当初一个人经营到现今拥有七十位义务成员,给于我莫大的信心和勇气继续往前走。成员背景从医学、教育、媒体、法律、商业、辅导、工程学、军警专业人士外,尚有一批正在大专院校就读的生力军给予全面的支援。十八年来,已成功在全马各地举办了26次“全国中学课外活动干部训练营”,和其他培训活动包括,社团导师经营管理工作坊、亲子教育工作坊、青少年成长营、音乐、文学、演艺等课程。

一路走来虽然艰辛,但校长、主任及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与爱护,更使到我们永不言悔。青少年艺术坊长久以来一直作为学校的支援团体,陆续在校内义务的推展课外活动学科,从培训社团导师、与行政人员交流、到支援学生社团活动、培训及讲座等等。十八年来结识了许多教育工作者,尤其是各校的活动主任及助理,更肩负着开拓马来西亚课外活动学科的使命。我们也乐意看到许多学校也陆续的举办常年领袖培训营,干部训练营等活动,以催化学生社团茁壮的成长。

最让我深感痛心的是在现今的应试教育制度下,课外活动学科往往成为牺牲品。在分数和文凭的强势抬头下,大多数家长都会舍去课外活动学科,而纷纷加重孩子的课业压力,以期待获得更高分数的想法。其实如果孩子在课堂上专心读书,回家后又完成作业和复习,孩子的学业成绩应该不是问题。如果一味着加重孩子的学业压力,而忽略他们的身心成长,那可能会物极必反使到孩子厌倦求学而导至辍学,学问并不能期待一次完成而是应该推崇终身教育。只要维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及动机,在不影响课业的大前提下,让孩子们对生命教育、人格教育、技能教育逐步落实,那可是一件好事。当孩子珍惜生命的价值、拥有健康的人格、具备优越的技术后,你还怕他往后不勤学吗?所谓活到老学到老,学无止境。希望能够以此与全体父母及师长共勉。

3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Unknown said...

吴老师,真的很感动你多年来为教育的牺牲,不过大家知道这是值得的。记得当年第一次见到你时,是我初中二,那时你是我校的军铜乐队的教练,然后接触到YCA,也当了指导员,虽然暂时不能为YCA服务,但我相信很快我会回到这大家庭。在这阶段是你和YCA让我学习到什么是团队,什么是领导,什么是接纳等等。。。这些在课业上是不会领悟到,只有真正接触才能体会到所谓的“团体”生活。当踏入社会后,团体合作才是真正需要加强的技能。课业虽重要但课外活动更是需要注重。

吉宏

jeytong said...

哈哈~吴老师,您好!
呵呵,终于有属于自己的博客了,恭喜恭喜!
俺在你身上收益了那么多,却还没请您吃饭呢,下个星期你看怎样?
还是那句话,“就怕您太忙!”
桐~